close

“真正的感情、真正的亲情、真正的爱,它原本就拥有足够的能力去超越生死。”这是三年前我写的一句话,三年后,今年踏入第十个年头,二伯离世十年。

 

啊伯,好久不见。


我其实想了好久,如果可以跟你说一句话,我会说:“啊伯,我同你讲,我差唔多读晒大学咯,明年毕业典礼,你一定要来啊!”

 

有人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,我不认同,而你就是我最强的反驳。你离开了十年,我今天想起你,心里的那份亲情,对你的想念,还有当初失去你的那份伤痛,至今不减分毫。我想,无论再过多少个十年,你依然是不朽的存在。

 

我的朋友问我为何你会对我影响那么深。有时候我觉得这种影响大半源自对你的尊敬与崇拜,在我心中你跟《神雕侠侣》里面那个年老的黄药师很像。洒脱豪爽,不拘小节,敢怒敢言,不随波逐流,“武功高强”。最重要是——懂得生活。


无可否认,你是我学习的榜样,啊结果,慢慢变得和你一样的“怪里怪气”。一时不拘言笑,一时玩得像个孩子。只是有一件事我没能跟你学,厨艺。大概也没有人能学得了,你说这该有多么可惜?

 

我最想念你煮的咖喱!说起来你是煲咖喱才对。我现在还记得你每次一定会买两三种不同的咖喱粉跟江鱼仔一起煲,加腐竹,记得你说腐竹有两种,一种是煮了会溶的,那都用来煮糖水;另一种是不会溶的,你都用来煮咖喱。你煮的又浓又香的咖喱,啧啧啧,真是太想念了。

 

少不了你随便炒就超好吃的炒蛋!以前看你随意打几个蛋,加盐,随意到可以一边抽烟一边炒。啊伯炒蛋有品质保证,每次都很好吃,蛋香是在整间屋子不断蔓延。我以为很容易煮啊,怎知道你去世以后,再也没有人炒得出一模一样的味道,连我爸也输你几条街。

 

这个怎么可以不提——虾米叁巴petai。这是一道直接用白饭配着吃就很完美的美食,可惜也同样随着你的离去失传了。记得每次煮之前我们都会坐在地上一起剥臭豆,一边聊天。你能想象吗,连和你一起剥臭豆也会是那么美好的记忆。

 

非常地想念你。

 

想念你说的话,那种带着粤式幽默的对白。“天崩地裂返来咗啊?”(二姐以前性格比较暴躁,“天崩地裂”是个名字,二伯给她取的绰号,说她动不动就天崩地裂似的)。很经典的:“入得厨房出得厅堂,洗得厕所扫得坑沟。”家里的每个人,全都还记得你开的这个玩笑。

 

我多么想念你。

 

小时候我们四姐弟很喜欢和你一起去吃早餐(我弟弟和二姐常常是一大早醒来等着二伯睡醒,他们俩很疯狂),晚上也跟着你去喝茶。真是去哪里都要粘,但若是你说不可以,我们也没有人敢闹脾气。想去动物园,你带我们去;想去游泳池玩,你带我们去;想去逛街,你带我们去。我们喜欢吃肯德基,你也很喜欢,所以都是你带我们去吃,你分炸鸡给我们一人一个,那种快乐是我现在已经找不回的了。

 

“真正的感情、真正的亲情、真正的爱,它原本就拥有足够的能力去超越生死。”,从我呱呱坠地到我现在长大成人,你都是看着我的,在我心里你一直都在,我永远怀念你。

 

【注】:爱就要行动,不管这个人还在不在世。这篇文章我一边听着二伯很喜欢的《沧海一声笑》一边写的,“浮沉随浪~只记今朝~~”这首歌,就一定要林正英、午马唱粤语版的才最好听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咖喱 亲情 想念你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馒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