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欢自己的个性和头脑.jpg

我认识的自己——矛盾而极端,我以前会讨厌自己。


金庸武侠小说里面,我最喜欢的角色是郭襄。名门之后、天资聪颖、淘气伶俐、心地善良、豪迈直爽。照理她本该是人生赢家,只是恰巧她喜欢的杨过不能喜欢她也不会喜欢她,偏偏她痴情。

她姐姐郭芙是“教育失败品”,泼辣没教养,却有耶律齐百般呵护;张无忌承诺给赵敏三个愿望,赵敏用三个愿望赢得了爱情,杨过也给郭襄三个愿望,但郭襄没有为自己赢得杨过的心。父母双亡于襄阳城之后便流浪半辈子,最后顿悟终老峨眉。

 

童话故事里面,大家都知道的白雪公主,我不怎么喜欢。王后要害她,如果不是猎人帮她一把,她是逃不了的。小矮人说让她住下,明明那些是陌生人,她住下了。王后扮老太婆卖苹果,她不心疑吃下晕倒了。

 

王子救她,她便跟人远走高飞了。你说,如果还有后续,以她这智商,她还得死多少回?假如白雪公主有女儿……那真是灾难。

 

感性和理智人人皆有,当它们同时以非常大的幅度在脑海里面游走,切身体会,跟自己拉扯是很疲惫的一件事情。我曾经厌恶自己太自我、傲慢。那时候会觉得自己是对的,别人不懂那是别人智商还不够用。经常看不起这些人,又看不起那些人……自己不喜欢自己的时候,别人在你身边不会开心不会舒服自在,更甚,别人不会喜欢你。

 

生活之中,人一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。中学以后才发现,原来懂得爱自己、喜欢自己,是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、更有尊严的基石。我们常常误以为对自己非常了解,偏偏相反,一般上很少花时间跟自己“聊天”,很少花时间独处,去安抚自己和激励自己。心就像一座花园,不打理那是一片荒芜。

 

我花时间跟自己做朋友,刚开始蛮难受,发现自己比想象中糟糕,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就是我这样的人(有金玉其外吗?哈哈哈哈哈)。要怎样喜欢自己?我用了一段时间接受自己,“It's okay”;用了一段时间宽恕自己,“It's not your fault”;用了一段时间鼓励自己,“You can be better”。一晃就6年过去了,或许我永远都不是“第一名”,也不是别人羡慕的对象,身上还有缺点,但我对自己是有耐心的,一直坚持信念,也许我会输我会失败,但我永远不投降。

 

大学三年,我挑想挑的课,明知道考不好也没关系;翘想翘的课,交想交的朋友,做想做的事。拿起背包一个人去旅行,去遇见我没遇过的人,跟巴士司机聊天才知道他们也很不容易,热门景点的小贩们太忙了,日晒雨淋的外劳也会用iphone。


那些我没有走过的路,其实是很多很多人生活的地方,与我毫无相干,但不代表我不需要知道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。

 

我最喜欢什么时候的自己?对人,坦诚;对事,勇敢。


你需要我的时候,我会在;我会说不中听的话,但绝对不会忽悠你;我选择相信你,就是相信你的心。


需要我去说的话,一句我都不会少;需要我去做事,再难都会办到;需要我掉的泪,一颗都不能少。

 

我把自己的矛盾引向坦诚,把极端用在勇敢。人都有优缺点,难道我们真的要把所有缺点都改掉吗?那我们改变自己是为了迎合社会的标准,还是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?我觉得把缺点用在恰当的事情上,或许生活会奇妙,因为人,最可贵的便是能做回自己。

 

那,你喜欢你自己吗?

 

#感恩的力量

arrow
arrow

    小馒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