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-20180113-WA0015.jpg

 

如果说一定要有毕业感言,这是我的真心话,给我亲爱的学弟妹。

 

后来的我没有那种站在高峰上许下梦想的憧憬。一个人身上有着什么,便会想什么做什么,这是一种自然。我不可能获得我内心原本就没有的东西,这也是自然。

 

我知道自己有各种不同的特质,相信大多时候比一般人做得更出色,所以以前认为既然有天赋,上天不会白白给自己这样的能力,它必定需要贡献。我总是希望自己能为更多人做更多的事,“利他主义”在我心中根深蒂固。尤其,生活在这种思想催化之下变得更像我向往的那个模样。

 

一切都在演变成我想象的那样,当中有什么问题呢?我毫无觉察。

单单依靠自己没有办法做到的时候,生活会发生一些“困难”“挫折”“低潮”,来“协助”我们。也许生命中的痛苦都是善意的。

我是个非常矛盾的人。不争不抢不喜欢与人争辩,偏偏对许多事情很有意见。我在自己心里是与世无争的状态,然而这个与世无争的人拥有很不错的天赋和能力。我不觉得我非得要完成任何“成就”“梦想”才算不枉此生,但我很乐意全力以赴做完我可以做的事情。

为别人,我希望自己可以尽量付出;为自己,大概是知足就好。

而我经常陷入的困局就是替别人着想太多,太多主动,太多“人为”去控制局面,导致过度忧思。我最大的优点变成最大的缺点,令人遗憾。

长久以来,加上前面三到四年大量积累的压力和忧思,终于就熬成了病。

 

面对自己的生死,特别可怕,相当恐惧,当生命回到最纯粹的层面:生或死,世间的一切人事物都是虚无的。

第一次觉得我可以、我愿意失去所有的一切。这种“万念俱灰”如果可以及时反过来看,其实就是我终于肯放过我自己了。我可以放弃一切,剩下我自己。

第二次,脑海浮现我非常……非常疼爱的人。它向我证明,对我来说什么才是生命的最重要。让最重要的人成为生活的优先,其次看得更轻一些。

我觉得更多人没有能挨过来不是因为病得太痛苦,而是走出低潮太需要勇气和耐心。

 

我桌上有一本《庄子》,是我中六时买下来的,当时看了两页完全无法理解,搁一旁。病发之后某一天我重新翻开来看,呵呵,这真是我人生的教科书。

  • 看庭前花开花落,去留无意。保持一个澄清的心境,不仰仗掌控,不依附于渴望。万物自有定律,自然发挥,自然损失,才是真正的好。

​​

  • 人皆知有用之用,莫知无用之用。无用之用方为大用。一棵奇怪的树,因为毫无用处,所以得以长存,它的无用正是它最有用之处。我们都知道有用的用处,却不知道没有用的用处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  • 庖丁解牛。凡事顺势而为,紧要的时候多加关注,摸透了底儿再以平和的方式去处理。勉强不是没有幸福,是勉强难以长久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  • 无为。庄子提起的无为,是顺应自然,保持本性。这不是消极,而是不需要刻意改变本质,本性怎么样就怎么做,其实这样才更容易做到极致。“人为”,并不会比“无为”更好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  • 大小、是非、福祸、贵贱、贫富、生死,我们经常把它们分开来看待,一者好,另一者便不好,其实又怎么能分开呢?没有生何来死,没有死何来生?如果以生为乐,便以死为善。现有的价值观是社会赋予的,还是属于你自己的理性选择?这些看起来对立的事情,若能一视同仁,或者看透一些,这短暂的人生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浮躁和烦恼。

 

现在想要的,只是维持自己的生活,有时间去陪伴和关心我想关心的人。其余的事情,在当下做明智的选择,有兴趣的事情尽量去做,随遇而安。我相信爱我的人也单纯因为我爱他们,无关我是谁,我有什么或我会成为怎样的人。能跟很多人建立深厚的感情是我得到的莫大恩赐,我珍惜。犬守夜,鸡司晨,无论你胸怀大志抑或知足常乐,做好自己想做能做的,生命不会辜负你。

我最好的朋友说我是幸运的,她很羡慕我,虽然经过很多波折,但可以在24岁的年纪确定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,今后以此为中心,拓展人生,何等幸运。茫茫人海之中有多少人忙活一辈子依然不知道为了什么,茫茫人海之中又有多少人忙活一辈子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馒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