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41dd04f-7bd3-49ac-81a7-2e56bc682e53.jpg

今天弟弟问起族谱的事情,字辈的尊卑排列,我翻开族谱,一一向他解答。瞬间忘了自己心里郁闷。

我对历史有特别的情意结,对自己家族的过去,很好奇也很在意。我大概是我们这一代子孙当中最清楚族谱,还有家族历史的人。听了很多先辈们的故事,有些传说中的人物,有的甚至我只见过名字,不见其人其像,但渐渐地他们也成为我精神上的支撑。

每一代人有自己的苦与乐,很多时候都不是平安顺遂的,尤其我的太祖父,他的人生完美诠释了高低跌宕,出生时家境蛮富裕,算是含着金汤匙出世,长大后面临家道中落,从少爷变成下南洋的苦力,之后带着自己儿子一起打工,后来身子便熬不住,撒手人寰。

祖父很小就开始跟着太祖父打工,太祖父去世之后,连办丧事的钱都没有,孤零零唯有依靠在附近的亲戚才把丧事办完。从此以后养家的重担落在他肩上。

仿佛是一场一场梦,因为过去了,似乎不曾真实存在。他们的人生如出一辙——福祸相依,苦与乐同。

每个人都有各自艰难的时刻,他们虽然只是普通人,却也做了他们的本份,过完他们的一生。作为后人,他们一生的荣辱能起到鼓励的作用,他们以前在困境中坚毅,我们也可以做到。顺境是一时的,逆境也是一时的,生活无常,才称之为生活。

该面对什么就面对什么,事情是这样发生了就不要总是忧愁为何不是那样发生。我们迟早也要消失,成为后辈的一场一场梦,他们也会知道我们这些梦里苦与乐同,直到这些梦终于不知所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馒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