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乡村长大.jpg

我来自榕吉,那是我最爱的家乡。

 

学会走路又能跑的时候,我们就开始往屋外去找乐子了。对,我们一整群小孩子,小时候的玩伴。

 

我们经常聚集的地方就是——羽球场,玩兵抓贼、“大风吹”、打羽球、“balloon”、弹玻璃弹珠、玩“豹虎”,难度最高的大概是抓迷藏了,十多二十个人是要怎样找?树上和沟渠里面都会有人,其实画面蛮逗啊。

 

下大雨立刻要跑回家,回家开始找纸张,和姐姐弟弟坐在沟渠旁边,玩纸船,折好放进去沟渠看谁的纸船冲得更远,嘿嘿。雨停了,大家都会自动聚在会积水的那条马路边,开始玩水玩泥巴……骑着脚踏车从积水上呼啸而过,那是一个刺激。

 

偶尔突发奇想,就开了个十几个人的“市场”,各自“贩卖”不同的东西,开始lelong。遇上不同的节日就有不同的“道具”。中秋节玩蜡烛,玩masak,一起提灯笼走去很暗的橡胶园,然后喊一声“有鬼啊!”大伙儿像逃亡一样地逃出来。

 

偶尔贼心起,计划一下,一起去偷邻居种的菜之类的,有人把风,有人去偷,其实偷了也没有要干嘛,就是图个刺激。印象深刻有一次姨丈载了很多废弃的木条回来,大伙儿看到新玩意儿当然不会放过,大家一起制作木枪哦,把木条锯成一小段一小段再用铁钉钉在一起,纸张卷起来当子弹,要怎样上膛?用橡皮筋嘛!做好就到战场开战了呗,到现在我依然觉得创意和手动能力满分。

 

逢初一十五家里会杀鸡拜神,之后白斩鸡的鸡头会变成我的“玩具”,怎样玩呢,我会用铁线把鸡头绑起来,像提灯笼一样在庭院游荡(画面大概是一个矮矮的小孩提着长长的铁线,绑着不明物体)。至今我也不明白自己是什么用意,有什么乐趣。

 

村子里大家都互相认识,基本上安全不是个问题,所以小孩相对自由,大家都是到处去玩耍的,只要天黑会回家就好。

 

乡村很接近大自然,每天都可以是新奇的,而大自然是一个神奇的老师。长大之后认识住在大城市的朋友,他们的生活条件的确比较好,但他们没有见过山竹树,也不知道菜种在地上是什么模样。有次我带朋友回家,她一脸惊慌地看着我说厕所有青蛙,我也不知该笑不笑,哈哈哈哈哈,因为我从小就习惯厕所会有青蛙跳进跳出。

 

在城市生活时间长了,会想要回去,回去那个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回去那个永远很安宁很舒服的家乡。

#感恩的力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纸船 家乡 回家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馒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