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没有放弃自己.jpg

丑小鸭长大后会知道自己是天鹅,那,如果我们长大了发现我们的确只是平平凡凡的鸭子呢?

 

好像谁也忘了告诉我们,世界上存在更多的是需要很懂知足常乐的普通人。

 

只有成功人士才值得敬佩吗?我们一定要跟着世界的步伐去追自己一辈子的时间吗?

 

很早我就放弃了,放弃别人的目光,放弃别人的赞赏,放弃别人的标准,放弃合群。因为,我没法放弃自己。

 

刚上小学的时候,我参加了英语诗歌朗诵比赛,这个笨小孩花了很多时间背,很用心学那些我根本不明白啥意思的东西。终于到了比赛那天,在台上背了一半,支支吾吾停了下来,忘词,尴尬了一会儿被老师叫下台去。那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失败,但我想那就是失败的感觉吧。那年我7岁。

 

从小我体育细胞就很好,小学第一次代表学校去比赛,那是短跑竞赛。哨子一响,“哔”!疯狂地往前冲刺,一路领先,眼看终点在眼前,跌倒了,翻了好几个圈……爬起来,继续跑,输了。大家用同情的眼睛望着我,那种感觉太难受,“为什么是我?”“为什么这么丢脸的事要发生在我身上?”,我第一次这样问自己,那年我10岁。

 

小学六年级,好像拿了7个A才叫作及格。结果,少了一个,我现在还记得校长在台上,台下全校师生还有一些家长,校长抓着麦克风跟我说:“我以为你会拿7个A,可是你没有。”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反应,是不是我不拿7个A,没有满足到别人的期待,对别人而言我已经是一文不值?那年我12岁。

 

中四的时候,跟老师起冲突,老师当众指着我骂道:“你是个自私自利的人!”转身离开的时候我想:如果我自私自利,当初是为什么要哀求我帮忙?是不是我“不听话”“没有做别人认为对的事情”,我就注定是一个会被指责的人?那些一开始就决定不帮忙的同学是对的,继续帮忙的同学也是对的,老师也说自己的是对的,说得好像全世界都对,只有我是错的。那年我16岁。

 

今年6月头,study week同学挣扎在读书与懒惰读书之间的时候,我第一次去当讲座人,对呀那个怯场忘词的孩子去当speaker。准备的那两个月,我不断在思考,如果让我回到过去,我最想听到那些站在前面拿着麦克风讲话的“大人”会对我说些什么。我最想听到的,不是“你很棒你可以更好”,而是——去失败吧!

 

多多失败,多多尝试,以不同的方式失败,哪怕是当最后一名,哪怕是被看不起。跌倒了爬起来,跌倒了爬起来,再跌倒了再爬起来。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,我们的发芽的速度本来就不同,我们没有一定要跟别人长成同一个模样,我们本来就是会成长为自己,有的人开花,有的人是结果,有的人是葱葱一片绿草。即使后来,我们都很平凡,那又怎样?怕只怕我们一生模仿别人,失去自己的印记,却依旧很平凡。

 

所以,很早我就放弃了,放弃别人的目光,放弃别人的赞赏,放弃别人的标准,放弃合群。

 

这是我最感激的一件事,没有放弃自己。

 

#感恩的力量

arrow
arrow

    小馒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