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3795756_951274478355133_6520834172147563959_n.jpg

今天来写些严肃点的事情。

 

2014年4月16日,世越号/岁月号沉没事故。渡轮上大约476人,其中304人死亡、172人受伤,5人失踪。


沉没事故发生在我上大学前,一直到我上了大学,生活环境的改变,让我想再次反思。

 

关于服从与反抗的省思。

 

事故发生之后,船员依然广播着要船上的乘客留在原地,船上大部分是学生。他们服从船长广播的指示,因此没有及时逃生,命丧海中。

 

上一次我写《选择的力量》提到,“我想说,我真的很希望我们这一代的大学生能在服从、盲从的梦中苏醒过来”,当我们辨识能力不足,我们便判断不了正在发生的情况,进而倾向听从指示;当我们因自身的不足而错失选择的机会,也就失去了反抗的力量。

 

反抗,它是一种选择,一种行动上的拒绝。

 

在《The Power of Film》/《电影的魔力》这本书当中提到,若是想让电影更加引人入胜,那就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反派,或者,主角本身拥有坚定的意志去反抗某个组织的命令、某种让人生厌的文化。无论主角最后是战胜或战败,往往观众最印象深刻的是“奋战”的过程。我非常赞同,你觉得呢?

 

这一种手法是一面镜子,它反射我们内心的渴望。我们小时候可以很轻易地说:“我不要就是不要。”,长大了反而变得更弱小,这值得反省。

 

不管你是谁,你是个孩子、已为人父母、你是老师、你是学生、你是员工、你是老板……我们心底总会有自己想要反抗的东西,只是越长越大,那反抗的力量被服从文化扼杀,被现实生活践踏。电影中的“奋战”,是你的渴望,或你也正在努力,“奋战”便是你与电影之间的共鸣,所以才会喜欢。

 

很遗憾,在我们生活之中,反抗被标签为负面、不好、不乖不听话,不然为什么我们老是压抑自己,不去反抗?

 

我们小时候反抗,就是“不乖”;上学后我们反抗,就是“不懂得尊重”。

 

到出社会了,我们,渐渐忘记什么是反抗,反抗了会被讨厌,反抗了会打破饭碗,反抗了会被提控。

 

所以我们忘记了父母说的不一定都正确;所以不懂得拒绝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情;所以我们不知道我们原本就拥有改变国家未来的力量。

 

更可悲的也许是:你明明知道你可以反抗,但你没有。

 

醒醒吧,大学生,我们这一群国家未来的知识份子,在我们心中,反抗的力量是否已经被谋杀?如果不是,请站出来拒绝盲从,以行动去选择做正确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馒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