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4131439_953926771423237_1202307022641529644_n.jpg

爱因斯坦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,每天不断地重复做相同的事,却期待有一天会出现不同的结果。”

 

我好像也是这么愚蠢的,嗯。废话少说,麻烦重点直接讲~

 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大家似乎都没多少公民意识,同时,感觉国家的改变取决于领袖。

 

不对,其实我们这些升斗小民,也有力量去改变国家。我挑了三个你我他每天都能做得到的小事,这些大概是幼儿园开始学习的东西,可惜实践的效率真的太低。

 

1. 把垃圾扔进垃圾桶
闪电水灾发生后,照片中除了水,就是垃圾。这些垃圾从哪里来?看了一下网民的评论:“政府的排水系统、发展商的工程、人民的垃圾。”我觉得,真贴切。

在马来西亚的街道上,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常常会有那么多垃圾;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看到垃圾不会去捡起来再扔进垃圾桶;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会觉得没有人看到自己乱丢垃圾就不要紧。

我们会抱怨说肮脏、臭,但我们的手,还是不忍心把垃圾丢进垃圾桶。大马的公民,让我们一起来养成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的习惯吧!

 

2.守时
做MBSS的时候曾经有个参与者告诉我说:“你在四天三夜让我改变了那么一点点,我参加这个活动之前是个经常迟到的人,但这几天我竟然都准时甚至好几次是提早到了。”我听了之后好有成就感!

我的时间珍贵,别人的时间也一样如此珍贵。人只要多一份自律与同理心,守时并没那么难做到。

我们常常抱怨公交不准时、别人迟到耽误了自己,那么我们自身是不是又都守时?大马的公民,让我们一起来养成守时的习惯吧!

 

3. 多说谢谢、对不起、请
这听起来很幼稚,是幼稚园的课本内容,但是,礼貌,很重要。礼貌有多重要相信不用我多说。有一天你有了孩子,你的孩子对你特别没有礼貌,那很可能是在模仿你平时的模样。

说谢谢,我们要更懂得心存感激。天底下最昂贵的莫过于免费,别人愿意帮助你,那样的意愿是标不了价钱的,即使再小的事情也值得我们感激。

说对不起,我们要更勇敢承认自己错了。碰到自己做错的事情,在尴尬,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立刻认错。放不下面子道歉,别人拭目等着看你演的猴子戏。

说请,please,无论你是在请求或要求别人做些什么。“让开一下”和“请让开一下”,我觉得前者很高几率会被打,因为很欠打,科科。

 

如果有第4,应该是:排队。在我眼中排队是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的一件事。我尊重你的时间,而且基于我的修养,我不会抢别人的位子。

 

爱因斯坦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,每天不断地重复做相同的事,却期待有一天会出现不同的结果。”

那,改不改变,在于你的选择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馒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